阜新市召开森防指办公室工作会议

日期: 2024-01-26 浏览量:28 来源:阜新市自然资源局 责任编辑:许晴 文字大小:

  1月24日,市森防指办公室召开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联席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森防指有关文件要求,贯彻落实国家、省1月22日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精神,就做好“春节”“两会”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分析当前森林草原火灾形势进行会商研判,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对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防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秦豹主持召开此次会议,阜蒙县、彰武县和阜矿集团分别做了表态发言。

图片3.png

  市防办副主任、林草局局长段文刚总结2023年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对2024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进行分析并进行安排部署。段文刚同志强调,各县区、各部门一定要客观认识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提前做好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落实各项防火措施,确保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形势稳定。一是夯实各级责任。充分发挥指挥部抓总作用和林长制利剑作用,层层压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防灭火部门监管责任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确保事有人管、火有人防、责有人担。二是加强火源管控。紧紧围绕重点时段、重要部位、重点人群开展火源管控工作,强化节日用火、祭扫用火管控,突出农林交错地带、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值守巡护,加强对林缘地带住户、林区施工作业、生产经营等人员的管理教育,落实各类限制行为能力人监护责任。三是深入排查隐患。持续开展联合督导检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各乡镇和有林单位对防火工作进行实地督导。四是深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扩大防火宣传受众面,营造浓厚防火氛围。针对春节祭祀和全国“两会”,要提早部署强化源头治理,倡导文明祭扫,营造全民自觉的防火氛围。五是做好火灾扑救准备。各级森林草原消防队要加强车辆机具装备的维护,抓好扑火训练,结合实际进行靠前驻防和携装巡护。特别是各乡镇及林场,要提前整合强化护林员队伍和应急扑救队伍,及时充实配备应急物资,结合远程视频和地面巡护,做好火情监测值班值守,确保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到位扑救。

  市应急局、林草局、公安局、阜矿集团相关领导和负责同志,各县区防火办主任及林草部门负责同志,市、县森防专业队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