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专题会

日期: 2023-04-27 浏览量:155 来源:阜新市自然资源局 责任编辑:刘思佳 文字大小:

  4月25日,阜新市森防指办公室在市政府B388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专题会。市森防指副总指挥、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强主持会议,会上市森防指办公室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冠传达了国家、省、市领导批示精神,市森防指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林草局局长段文刚就《阜新市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制落实意见》进行解读。各县区分管防火领导及阜矿集团林业分公司党总支书记进行了表态发言,市公安局森警支队主要领导、市应急管理局、市林草局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d7263d06f565d84f2d5dee93a7a091b.jpg

  王志强在会议上指出,一要严格落实属地、监管及经营主体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做到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切实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落实到山头地块。各县区要将地方国有林场、矿林所属各林场纳入地方政府进行“网格化”管理,坚持“属地管理”与“行业管理”相结合,划分责任区,细化责任目标,拉出单子,将防火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二要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林草经营单位要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林草系统森林草原专业消防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结合实际建设相应的营房、车辆、机具装备等基础设施,提高队伍机动能力和防扑火能力。三要齐抓共管加强联防联控。应急管理部门、林草部门、公安部门要根据自身职责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各级政府在重点时期要跟有林(草)单位召开森林防灭火会议并部署相关工作,将各项责任真正落到实处。各有林(草)单位要严格履行责任,划定责任区,确定责任人,签订责任书,认真落实各项火灾防控措施。各级政府、各部门要树立林权有界、防火无界的理念,加强互联互通,实现信息共享,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王志强最后强调,“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各县区、各部门要精准分析火险形势,对重点林区要包片蹲点,严密防控,加强全域全时空全过程的盯紧严防,坚决确保重点时段、重点区域不冒烟、不起火。一要进一步强化监管措施,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强化“四不两直”和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坚持零容忍,依法依规问责处理。二要坚持预防为主,利用多种平台和新媒体新手段广泛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紧盯重要时段、重点区域、重要设施、重点人群强化源头管控,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全力把风险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三要全面做好各项应急准备,推动力量、装备、指挥靠前布防,严格执行值班带班制度,优化人员编组,强化指挥调度,一旦发现火情,科学组织、有序扑救,对重要敏感火灾要提早介入、提级响应,全力打早打小打了。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