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国土资源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 2012-01-30 浏览量:236 来源:阜新市自然资源局 责任编辑:刘思佳 文字大小:

  按照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市国土资源局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公开渠道,强化公开监督,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一)建立长效机制。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市国土资源局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负总责,党组副书记具体分管,党组成员各负其责,办公室负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各科室和事业单位协同配合,使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健全完善制度。局党组年初专题研究制定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由办公室按照年初计划组织实施,民心网、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和政府论坛的交办件均有主要领导批示,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由一把手牵头推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通报制度,每季度对全系统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一次通报,并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政府信息公开不合格的部门,年底取消评先评优资格。不断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责任追究等制度。
  二、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
  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国土局窗口和国土局行政办公大厅印制了宣传资料、服务手册和办事指南,同时,以“地球日”“土地日”、“政务公开日”等活动为契机,采取了设置咨询台、摆放宣传板、安放彩虹门、悬挂宣传条幅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对于过往群众的咨询,机关工作人员都热情、细致的作出了解答。特意编印了《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手册》1000册将我局的《行政职权目录》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向社会各界公开发放。为增强宣传效果,利用多家新闻媒体大量宣传,在《阜新日报》、《阜新晚报》、《辽宁日报》、《国土知识窗》等报纸杂志上刊登我市国土资源工作动向,同时,各乡镇国土所深入村屯,开展农村宅基地便民服务,使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更广泛,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民主全力得到切实保障。
  2011年,市国土资源局累计出动宣传车30余辆、450人次;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报纸特刊等宣传资料3.6万份;制作宣传横幅、标语共计460余条。
  组织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干部积极参加市政府开展的政府信息公开征文活动,有1篇征文获得优秀奖。在局门户网站开展了社情民意征询活动。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政府网站、局门户网站、省国土资源厅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为满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及时更新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内容。包括《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目录》和《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指南》的更新和工作动态、公告公示、领导信箱、政策法规、资源概况、机构概况、审批结果等内容的更新。2011年,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发布信息136条,访问量1万余人次。
  (二)建立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局档案室负责公众查阅可公开的政府信息,全年接受509人次公众查阅信息。
  (三)通过阜新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专栏发布土地和矿业权交易信息。  
  (四)通过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和局政务大厅公开政务信息。  
  (五)利用政府网站《政府论坛》、《市长信箱》、《依申请公开》、《市长公开电话》等栏目受理、答复群众咨询事项、解决群众问题100余件。  
  (六)利用新闻媒体公开。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在阜新市主流媒体曝光土地和矿产资源违法案件3件;在主流媒体发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信息公告和土地利用规划修编、增减挂钩规划等听证会公告信息。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一是国土动态。包括工作动态、公告公示、专项工作等;二是政务公开。包括政务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机构概况、政策法规、土地审批、国土交易、矿业权审批和审批结果公告;三是执法监察。包括土地执法监察和矿产执法监察;三是资源概况、国土资源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市国土资源局收到市政府政务公开办转来的依申请公开申请书2件(其中1件申请人不属于应予公开政府信息权利人),政策咨询件1件,均为土地方面内容,全部按时限做出了书面答复,答复率100%。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市国土资源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出行政复议件。
  2011年,有1件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件,已结案。
  市国土资源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说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有些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渠道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2012年,我们将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二是加强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基层乡镇国土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国土所打造成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服务基层的前沿阵地。三是加强民心网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信息报送工作,不断总结经验,培育典型,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阜新市国土资源局
                      二〇一二年一月三十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