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转发《关于在辽宁三北地区开展打击破坏林草湿荒资源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的通知

日期: 2023-11-29 浏览量:226 来源:阜新市自然资源局 责任编辑:许晴 文字大小:

两县林业和草原局、五区农业农村局、阜新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阜新市自然资源与林草综合行政执法队: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化打击毁林毁草行动,省林草局按照国家林草局相关要求,在我省“三北”地区开展打击破坏林、草、湿、荒资源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市林草局为加强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际成效,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现将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在辽宁三北地区开展打击破坏林草湿荒资源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辽林草字[2023]36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各县区林草主管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沙治沙和三北工程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时时放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抓好专项行动开展。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的林草湿荒图斑,依据变化图斑自查成果,核实图斑变化原因,确认违法问题后,整合执法力量,依法严肃查处林草湿荒资源违法违规案件,及时恢复林草植被,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切实保护林草湿荒资源。

  二是以林长制为引领,推动专项行动质量提升。各县区要充分发挥林长制引领作用,坚持高位推动、统筹协调,进一步压实“林长+法院院长+检察长+警长”司法护航工作机制,各县区林草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本地区公检法等部门沟通协作,做好行刑衔接,从严从快打击破坏林草湿荒资源违法行为,形成打击违法行为强大威慑。

  三是迅速行动严厉打击,确保取得实效。各县区林草主管部门要增强紧迫意识,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将专项行动与打击毁林毁草专项行动结合起来,统筹执法监管力量。我市科尔沁沙地歼灭战已经进入实战阶段,此次专项行动提出“对于科尔沁沙地歼灭战和荒漠化综合防治地区,要坚持更高标准,采取更强措施,实施更严查处”,各县区要敢于较真碰硬,依法严格办案,确保“案查到位、地收到位、责追到位”,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收获实际战果。

  各县区林草主管部门要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专项行动,要向社会公布专项行动举报电话,统一整合执法力量,统一打击林草湿荒违法行为。各县区林草主管部门要对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情况、采取措施、主要成果、存在问题进行认真总结,针对实际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并形成总结报告,于12月10日前正式上报市林草局电子稿发送至lczyglk@163.com)。

  附件1:阜新市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名单.pdf

  附件2:《关于在辽宁三北地区开展打击破坏林草湿荒资源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辽林草字202336号).pdf

阜新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11月29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