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国土资源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年度工作报告

日期: 2014-01-31 浏览量:227 来源:阜新市自然资源局 责任编辑:刘思佳 文字大小:

  阜新市国土资源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按照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编制而成,本报告分为总体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3年1月1日    2013年12月31日。  

一、总体工作情况    

阜新市国土资源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热点”和工作的“难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坚持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为一项基本工作的制度

  (一)建立组织机构。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市国土资源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负总责,党组成员各负其责,办公室负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市局相关科室和事业单位、各县局、各分局协同配合,使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完善的组织机构。    

(二)健全完善制度。局党组年初专题研究制定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通报制度,并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及时在局门户网站更新《指南》和《目录》,制定了《阜新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公开征地信息实施方案》,明确了征地信息公开范围、内容、时限及责任。不断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责任追究等制度。    

(三)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局档案室负责公众查阅可公开的政府信息,为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水平,方便公众查阅,局档案室进一步扩充工作人员,加强培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全局实现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的查询、检索等功能应用,使局档案管理信息化、应用化、实用化水平进一步提高,2012年就被评为省特级档案室,今年全年接受729人次公众查阅信息。    

(四)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一是以世界地球日、土地日、政务公开日活动为契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活动3次,采取了设置咨询台、摆放宣传板、安放彩虹门、悬挂宣传条幅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全系统共出动各类宣传车辆50余辆,500余人次,散发各类宣传资料共计17000余册(份),制作条幅标语近120余条,彩旗50面。二是分管副局长参加由市纪委和市广播电台联合举办的“行风热线”栏目两期,共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4个。三是邀请辽宁日报、阜新电台、阜新电视台、阜新日报、阜新日报周末版、辽沈晚报阜新版等新闻媒体召开了记者座谈会,通过与记者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使新闻媒体对国土资源工作的宣传报道更有针对性,效果更明显,增强了舆论导向的正确性。2013年我局在各类媒体共刊发新闻稿件84篇,使市民不仅了解到国土资管理工作的动态,也获得了更多国土资源方面的知识。四是为增强宣传效果,利用多家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在《阜新日报》、《阜新晚报》开设《国土知识窗》专栏,在阜新电视台黄金时间段播放国土资源公益广告。五是各乡镇国土所深入村屯开展农村宅基地便民服务,使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更广泛,国土资源国情、国策和法律的宣传更深入。    

二、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市政府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有关要求,阜新市国土资源局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对涉及国土资源方面需要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进行了规范,明确了信息公开的途径、时限和责任人。在市局及各县局、各分局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审批结果公开”栏目,公布征地审批结果信息。同时,各县区征地公告和补偿安置方案全部按照法律规定在当地村屯予以公告。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通过政府网站、局门户网站、省国土资源厅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为满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市国土资源局每周对网站内容进行更新。2013年,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发布信息219条,浏览量8571次。    

  2、通过阜新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专栏发布土地和矿业权交易信息。

  3、通过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和局政务大厅公开政务信息。    

  4、利用市政府网站《政府论坛》、《市长信箱》、《依申请公开》、《市长公开电话》等栏目受理、答复群众咨询事项、解决群众问题40余件。

  5、利用新闻媒体公开。在阜新电视台、阜新日报等主流媒体发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信息公告9批。    

  6、在省民心网开通微博,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一是国土动态。包括工作动态、公告公示、专项工作等;二是政务公开。包括政务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机构概况、政策法规、土地审批、国土交易、矿业权审批和审批结果公告;三是执法监察。包括土地执法监察和矿产执法监察;四是资源概况、国土资源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市国土资源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 均为土地方面内容,我局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按时作出了书面答复,答复率100%。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答复被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各1次。其中涉及我局的行政复议案件上级机关作出了维持决定;行政诉讼案一审我局胜诉,二审尚未开庭审理。    

  六、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    

2014年,我们将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对照条例,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要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    

2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层次和水平。在重点环节上不断深化、创新和突破, 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行网上信息公开力度。利用《阜新网络问政》《市长公开电话》和《民心网》受理和处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诉求事项,完善与公众沟通的方法。    

3、加强民心网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信息报送工作,不断总结经验,培育典型,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4强化政务大厅“窗口”建设,精心打造服务平台。要始终把“窗口”建设作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推进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突出重点。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