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 2017-01-30 浏览量:197 来源:阜新市自然资源局 责任编辑:刘思佳 文字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阜新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情况、推进“五公开”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政策解读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以及制度机制建设情况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工作情况

2016年,阜新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阜新市政府办《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方案》和阜新市委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在“五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平台建设、公众参与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较好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阜新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了良好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确定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求,落实部门职责,通过政府网站、局门户网站和省国土资源厅网站,切实加强土地征收、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等国土部门承担的重要领域信息公开。强化职能科室配合,局网站公告公示和政务公开等栏目公开效果取得了新的进展。2016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8条,通过报纸公开信息64条,所有主动公开信息均上报至市政府网站。    

三、推进“五公开”情况    

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前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对《阜新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方案》(草案)、阜新市龙腾路道路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以及德国贷款建设海州露天矿矿山环境治理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价等3项政府重要事项内容进行了公开征求意见。通过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各界人士及相关单位部门发布征求意见公告,公告中明确了反馈期限和电子邮箱、联系电话、联系人等意见反馈渠道,充分实现了重大事项决策的公众参与。全面推行国土资源管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工作,公开各部门职责权限、执法依据、罚没标准、执法流程等。推进国土资源监管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把国土资源政务服务中心与网上办事大厅结合起来,推动国土资源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编制发布办事指南,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公布《阜新市国土资源局拟保留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清单》,公开项目名称、设置依据、收费标准等。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阜新市国土资源局继续加大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力度,依法向社会公开部门财政预决算和重大建设项目情况,确保公开透明。通过局门户网站,先后公开了《阜新市国土资源局市本级2016年预算信息公开情况明细表》《阜新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海州露天煤矿矿坑周边地质环境治理工程等重点项目信息9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等相关信息32条、征地信息179条。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阜新市国土资源局高度重视部、省、市有关政策解读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有效信息参考。2016年,在局门户网站及阜新日报分别开设了10期国土知识专栏,深入解读土地法律法规、不动产权登记等相关政策。就不动产统一登记的目的、具体负责机构、登记的类型、登记程序以及查询资格等方面进行同步解读,为推动各项国土政策的贯彻执行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六、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建立了热点舆情收集、报告和回应机制,建立了政务信息发布领导审核把关制度。通过局门户网站互动栏目与民心网平台建设,及时了解社会群众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关切,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法规和重大措施,积极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为广大公众了解政策信息提供便利。同时,按照法定程序在局门户网站或公开信箱等渠道发布或回复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回应及时、准确,发挥了良好的正面引导作用。全年共参加政风行风热线上线2次,共回复15项政风行风热线问题,办理网络问政和各种咨询投诉150余件,答复率100%,满意率100%。    

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方便群众便捷有效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阜新市国土资源局在门户网站上开设了依申请公开专栏,制作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图并在网站上进行公布。2016年,阜新市国土资源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件,主要包括土地利用、征占地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方面的内容,其中当面申请11件,信函申请3件,其中6件申请信息不存在,其余8件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时办结。    

八、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发生。    

九、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阜新市国土资源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13件。截至2016年末,已按照要求全部办理完结,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相关办理复文已在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板块进行公开。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市国土资源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负总责,党组成员各负其责,办公室负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各科室和事业单位协同配合,使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工作制度及落实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通报制度,并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及时在局门户网站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为确保各项重点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及时对外公开,我局制订了一系列制度对信息公开程序、内容等进行严格界定,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相继制定了《阜新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公开征地信息实施方案》《阜新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大厅办件工作程序》《阜新市国土资源局新闻媒体接待工作制度》《阜新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定》《阜新市国土资源局行政机关重大政策措施“三同步”制度》《阜新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7项制度。积极落实政务公开督办制度,由办公室定期下督办单,责任部门、科室提交办理结果,分管领导审核,通过一套完整的流程,确保了各部门、各科室承担的重点公开事项及时有效上传至门户网站,    

(三)查阅场所建设      

阜新市国土资源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加大局档案室政府信息公众查阅建设力度。建成了功能较为齐全的档案保管区域,修订和健全了档案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岗位责任,室藏的15大类96565卷册档案全部实现检索、存储、编目和利用工作一体化,提高了政府信息查阅的利用率和服务质量,被评为省特级档案室。为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水平,方便公众查阅,局档案室进一步扩充工作人员,加强培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全局实现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的查询、检索等功能应用,使局档案管理信息化、应用化、实用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年共受理查阅390人次,查阅档案865件。    

(四)信息公开宣传工作    

以“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5.15”政务公开日、“12.4”全国宪法日为契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活动4次,采取了设置咨询台、摆放宣传板、悬挂宣传条幅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累计出动宣传人员200余人次;制作条幅标语40余条;散发报纸特刊、宣传手册、宣传折页等资料近20000份。2016年全局在各类媒体共刊发新闻稿件64篇,其中《中国国土资源报》3篇、《辽宁日报》9篇、《国土资源杂志》14篇、《阜新日报》35篇、《阜新日报周末版》3篇。同时,以国土所为单位深入村屯开展农村宅基地便民服务,使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更广泛,国土资源国情、国策和法律的宣传更深入。    

(五)组织学习培训      

阜新市国土资源局十分重视对政务公开管理及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着力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了市政府组织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同时定期对局从事政务公开报送的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认真贯彻落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16年,国土系统参加培训人数达40余人。日常工作中,强化对县局、分局工作人员的实地指导,派专业技术人员多次到基层单位进行培训指导,明确要求各级国土部门要把信息公开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及时上报公开内容,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十一、存在的不足及整改情况    

存在的不足:由于政务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存在公开时间滞后、集中发布等现象,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公开的格式上还不够统一规范,距离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仍有一定差距。    

整改情况:阜新市国土资源局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有效公开。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