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1年阜新市营造林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解读
关于印发《2021年阜新市营造林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解读

日期: 2021-04-02 浏览量:93 来源:阜新市自然资源局 责任编辑:刘思佳 文字大小:

一、背景依据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下达2021年造林生产计划的通知》(辽林草明电〔2021〕16号)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2021年森林抚育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辽林草办字〔2021〕9号)、《阜新市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方案(2021-2025)》  

二、目的意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改善我市生态环境,坚持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本文件为我市2021年各项营造林工作的方案。

三、具体落实

各县区、单位根据下达的营造林任务,组织专人编制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造林方案,将任务落实到乡镇、林场和具体地块,准备好资金、联系好苗源、落实好人员,进一步健全造林绿化投入机制、管护机制,确保造林绿化任务的圆满完成。

四、文件的主要内容

1.高质量推进各项营造林工程。挖掘现有林地潜力,宜造则造、宜封则封、宜抚则抚,确保山地空间应绿尽绿。加快非法侵占林地和草原(小开荒)整治等规划造林地、困难造林地、造林失败地等地块的造林步伐,提高林地绿化程度。加大残次林、疏林、一般灌木林的补植改造力度,积极促进生态修复。加强未成林造林地的抚育管理,促进早日郁闭成林。

2.推进乡村绿化建设。推进村庄绿化工程,利用好好村庄闲散土地、荒山荒滩等宜林地块,大力建设道路风景林、河道生态林、庭院果木林、农田防护林、公园休闲林,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3.推进通道绿化建设。着力建设以森林为主体,实现区域生态空间互联互通的生态廊道。重点加大京沈客专、G25、环城公路等沿线森林建设,两侧森林新建、加宽和提升改造力度,构建生态保护网络。切实抓好城市出入口、交通枢纽等重要节点区域的森林建设,打造精品亮点。

4.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2021年是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40周年,积极开展符合实际、富有特色、群众认可的义务植树活动。

5.加强森林督查,抓好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切实加强新造林管理,着力提高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


阜新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2021年阜新市营造林工作方案》的通知

分享
返回列表